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200412真理訓練-申命記(六) 美地測不透的豐富-食物(二)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真理訓練

申命記第六篇美地測不透的豐富—食物(二)

經文:申命記八章8節

壹、前言

一、神所應許以色列人的「極美之地」:寬濶、高超且有測不透的豐富。這測不透的豐富先是三種水—源、泉、川,從谷與山中流出來,啟示藉著順境或逆境,這位湧流永遠生命的三一神,都作為生命活水不斷的供應我們。

二、美地又稱作「流奶與蜜之地」,伴隨白白暢飲的活水,接著就是需要出代價來經營及生產的食物,奶與蜜乃是植物與動物生命調和精華的出產,豫表基督法理的救贖並生機的拯救,使人享受基督生命的豐富與甘甜,得著餧養與復甦。

三、美地尚有六種植物作食物,其中小麥豫表成肉體、被釘死及埋葬之受限制的耶穌,作為一粒麥子結出許多子粒;大麥則豫表復活的基督,作初熟的果子,滿帶無限生命的供應。四、在這供應之下,緊接著就是對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及橄欖樹的經歷。「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那地有出油的橄欖樹,有蜜。」(申八8)

貳、葡萄樹

一、葡萄,花極微小,綻放時直徑僅0.2~0.4公分,早落性,且沒有什麼色彩;葡萄樹幹多呈藤狀或棚架來栽培;不適合取材製成傢俱,也不適於作房屋的蓋造。葡萄樹僅僅適於結果子。

二、主是真葡萄樹,父是栽培的人(約十五1)

(一) 主陳明自己乃是真葡萄樹,父乃是栽培的人。栽培的人原文意耕地者,農地工作者,農夫。父是葡萄樹的源頭、創始者、計畫者、種植者、生命、本質、土壤、水分、空氣、陽光和一切。

(二) 父是栽培的人,子是葡萄樹,是神經綸的中心,也是父一切豐富的具體化身。父藉著栽培子,將祂自己連同祂一切的豐富,都作到這葡萄樹裡面。(參約十五1註2)

三、產生新酒使神與人都喜悅(士九8〜13;詩一0四15上)「眾樹對葡萄樹說,請你來作我們的王。葡萄樹對他們說,我豈可停止生產我那使神和人喜樂的新酒,去飄颻在眾樹之上呢?」(士九12〜13)

(一)美地有葡萄樹,葡萄樹豫表獻祭(犧牲)的基督,就是將祂自己一切全獻上的基督;本於祂的犧牲,祂產了新酒,使神與人喜樂。(參詩歌465葡萄一生的故事—14〜16節)

1.葡萄必須經過壓醡的過程,才能產生出酒,主耶穌作為真葡萄樹,在祂為人生活的種種過程中,歷經輾壓、破碎,至終釘死在十字架上,成功救贖,產生出使神與人都喜樂滿足的新酒。(參太廿六26〜30)

2.新酒的「新」,希臘原文指在時間上是新的、新近的、新有的。象徵基督是新生命,滿有活力,激人振奮。(參太九17註1&註3);基督是生產酒的人,獻上自己以產生酒,使神與人喜樂。

(1)當我們來到主的面前接觸主時,我們就享受並喝足藉著基督的受壓與破碎所帶進令人喜樂滿足的新酒。

(2)這樣的喝使我們因基督而喜樂,甚至使我們因基督而顛狂,而經歷被基督這新酒灌滿。(參徒二13)

(二)享受基督成為獻給神的奠祭,使我們也成為奠祭

1.以色列人在美地上過初熟節時,在獻燔祭和素祭的同時要獻上奠祭,並將新酒澆奠在祭物之上。(利廿三13下)

(1)奠祭表徵復活的基督在祂屬人的生命裏絕對為神而活,並在十字架上被澆奠,在復活裏獻給神,作神的享受(參利廿三13註2);也豫表獻祭的人所享受的基督,使他們成為獻給神的酒。

(2)憑著我們自己天然且自私的生命無法過犧牲的生活,然而,藉著被基督這新酒「灌滿」並「灌醉」,我們就能經歷基督犧牲的生命,使我們有力量過犧牲的生活,以產生酒使神和人快樂。(徒二13;弗五18〜19)

2.使徒保羅因著享受基督並服事聖徒,成了使神與人都得喜悅的奠祭「然而,即使我成為奠祭,澆奠在你們信心的祭物和供奉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你們也要同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腓二17〜18)

(1)使徒保羅因著享受基督到極致,就成了這樣的奠祭,使他甚至能藉著殉道,澆奠在信徒的信心這獻給神的祭物上。(參提後四6,腓二17〜18)

(2)我們要効法使徒的榜樣,不只「飲酒」,更操練「傾酒、奠酒」,藉服事一個一個的聖徒,將我們的所是和所有「倒」在聖徒中間,使他們喜樂,也成了我們真正的喜樂。(參詩歌—讓我愛)

四、結果子供神與人享受「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約十五5)

(一)葡萄樹的價值不在於綻放美麗的花朵,也不在於提供堅實的建材,乃在於結出纍纍的果實,製成葡萄酒,供人享受,使人心喜悅。

(二)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因此我們也是葡萄樹,有結果子的生命,照著這生命,我們每一個住留在基督裏的信徒,都應當前去結果子,並且要多結果子。

(三)當我們越帶人得救、餧養新人並牧養聖徒,我們就有越來越多的「葡萄」,一面,我們將神生命的喜樂帶給人;另一面,我們享受他們因救恩而有的喜樂!我們是倒酒、傾酒的人,也是享受新酒最多的人,這樣的喜樂要成為我們基督徒生活不斷的循環。參、無花果樹

一、無花果,原生長在中東及地中海沿岸。花極微小,外觀上無法看見隱於果實內的花,因而得名。無花果可新鮮時吃,也可曬乾吃。為便於保存和運輸,一般以無花果乾處理;無花果含大量糖份,可作為能量的供應且有飽足感。

二、結出甘甜的美果,使人得供應,也得享受「眾樹對無花果樹說,請你來作我們的王。無花果樹對他們說,我豈可停止結出我的甘甜和美果,去飄颻在眾樹之上呢?」(士九10〜11)

(一) 美地有無花果樹,結出甘甜和美果,表徵基督的甘甜與滿足作了我們的供應。

(二) 在主耶穌的身上,我們可看見基督的美德在祂人性裏美麗的彰顯,乃是甜美令人喜悅且又令人得供應與滿足:

1. 滿有慈心能憐恤軟弱的人(約五1〜9,路七11〜17);富有柔愛能親近各樣的人(太十九13〜15,可八22〜26);魅力無限能吸引眾多的人(路十九1〜10,可五21〜43)。

2.滿了豐富能供應飢餓的人(約六1〜15,約廿一1〜14);充盈滿溢可滋潤乾渴的人(約四1〜42)。

三、使徒保羅作供應基督的管道

(一)在腓一22〜23,保羅指出他面臨一個兩難的抉擇,他若活著,則他的工作就會有「果子」;他若離世,在他看是好得無比的。

1.保羅指明他的工作乃是有「果子」的,說出保羅的工作有令人感到甘甜的果效。

2.保羅寫腓立比書時,並不是在大得釋放的環境中,乃是被囚禁在監獄裏,沒有什麼工可作,然而,他卻說他的工作有果子,證明他的工作就是他的生活,他的生活也就是他的工作。

3.保羅藉這種活的工作結出果子,就是將基督活出來,得著顯大並服事給別人,因此,保羅工作的果子就是基督傳輸到別人裏面。

(二)接著在腓一24〜25,保羅深知他仍要留下來,為著使腓立比的聖徒得到信仰上的進步和喜樂。

1.保羅兩難的心境,說出他乃是作為一個管道,藉著他,腓立比的聖徒就能得到信仰上的進步和喜樂,基督的傳輸就源源不絕;少了他,基督的傳輸似乎就中斷、減弱了。

2.在召會生活中,聖徒們要經歷基督,就需要有人作如同保羅這樣的管道;我們要羨慕成為這樣的管道,當聖徒們和我們交通、相調,就喫到令他們甜美飽足的「無花果」,藉生命甜美的供應而能在信仰上有進步和喜樂!肆、石榴樹一、石榴,原產於伊朗及其周邊地區。花色鮮豔,果實近球形,種子數多,從200〜1300粒不等;呈鮮紅、淡紅色,多汁且肉質透明。

二、石榴樹是經歷基督作小麥、大麥、葡萄樹及無花果樹後的結果

(一)美地有石榴樹,石榴表徵基督生命的豐盛和美麗,如同石榴繁多的子粒一般。

(二) 當我們享受並經歷基督作小麥、大麥、葡萄樹及無花果樹後,基督生命的豐盛和美麗就會在我們身上顯出來。

三、健康的召會生活中,不僅有人性生命的彰顯,也要有神聖性情的說話(出廿八33〜34)

(一) 根據出廿八31〜35的記載,大祭司外袍底邊有石榴和金鈴交錯編織,在此外袍表徵召會,袍子底邊有石榴乃是豐滿的標記,而基督的豐滿就是召會。(弗一23註3)。1.石榴是用表徵人性的麻作的,說出召會在人性裏該滿了生命。2.鈴鐺是用表徵神性的金作的,說出召會在神性裏該有警告的聲音。

(二)當大祭司供職時,外袍上的金鈴鐺就會發出聲響,使他得到提醒1.在召會生活中,總是有人性與神性,基督未曾犯錯,但召會常有錯誤,需要許許多多的小鈴鐺來發出警告的聲音。2.召會中正確的說話,總是來自她的神性,我們都需要學習作小鈴鐺,發出神性的警語。

(三)一個健康的召會,必定是滿了人性裏生命的華美,以及來自神聖性情的說話,這乃是正確召會生活的標記。

四、在錯綜複雜的環境中,長出豐盛的生命

(一)根據王上七15〜20及耶五二22〜23的記載,聖殿前的兩根銅柱,上端柱頂為球狀,有裝修的格子網和擰成的鍊索形成的花圈遮蓋,在網子旁邊的鼓肚上有200個石榴分行環繞,每100個石榴中,有96個外露,4個遮蓋起來,柱頂上端刻著百合花。1.銅柱全由銅所造,表徵將自己置於神的審判之下,看自己一無所是的人。2.裝修的格子網和擰成的鍊索形成的花圈,表徵錯綜複雜且有限制的光景;網子上刻著百合花,表徵在限制中過信靠神的生活。3.2個柱頂共計10肘,表徵擔負完全責任的見證。4.200個石榴分行環繞,表徵有二百倍生命豐富的顯出;每100個石榴中有4個遮藏起來,表徵天然人的生命必須消失,則會有96個石榴,在屬靈空氣的實際中彰顯基督生命的豐富。

(二)凡願意在神殿中作柱子的人,必須負起憑信而活的見證,承擔責任,且在錯綜複雜的限制下,藉復活的大能,消殺自己的天然生命,不憑自己活,而彰顯神生命的豐富。

五、在召會生活(葡萄園)中,產生豐盛的生命(石榴),為著成為良人(基督)的享受

(一)當我們生命越發成熟時,這成熟生命豐富的彰顯,成了我們對主所顯的美麗。(參歌四12註2,13註1)。

(二) 因著產生果子滋養並復甦人,也成了主對我們的享受。(歌六11)

(三) 當我們與主同工,至終不是為我們自己,乃是在眾召會(葡萄園)裏,為著使別的信徒發芽、開花、放蕊。她在眾召會裏將她的愛情獻給她的良人。(歌七12註1)(四) 至終,這樣的生活將使我們也盼望能給主一條路,享受我們經歷神聖生命所得的豐富,就是用石榴汁釀的香酒,好能作祂的滿足。(歌八2註1)

伍、橄欖樹

一、橄欖,或稱油橄欖,長得矮而繁密,花白而微小,果實主要用於榨製橄欖油,產地絕大多數在地中海國家。二、搗成的橄欖油是聖膏油的主要成分(出廿七20,三十23〜25)

(一) 搗成的橄欖油表徵基督的靈,藉著基督經過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和復活的過程產生出來。(林前十五45,羅八9與註4)

(二) 出三十23〜25關於複合聖膏油的記載,乃是耶穌基督之靈完滿的豫表,就是基督藉著死與復活成了那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複合、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

1.四種香料表徵基督的人性,一欣橄欖油表徵獨一的神帶著祂的神性。

2.橄欖油和四種香料,都必須經過壓榨或切割的過程,表徵神的靈藉著基督的受苦成了基督的靈。

三、橄欖樹流出金油,供應召會,使召會的見證明亮

(一) 在亞四1〜14,描繪金燈臺頂上有七燈,各有七個管子,頂上有油碗,左右各有一棵橄欖樹,二根枝條流出金油注入燈臺的金嘴:

1.兩棵橄欖樹供應橄欖油,乃是經過枝子將油流到兩個金嘴裏,然後由兩個金嘴將油導入油碗裏,油碗就藉著管子供應燈臺,使燈臺(召會)照耀。

2.為著燈臺的照耀而供應油,就是流出神,以七倍加強的靈供應人,使人被點活,藉著召會成為神的見證。(亞四2註2)

(二) 基督作為獨一的橄欖樹,就是油的兒子,被聖靈充滿並為神用喜樂的油所膏(來一9);我們也是這獨一橄欖樹的枝子,也就是橄欖樹,理當也應被聖靈充滿,被神的靈所膏,也成為「油的兒子」。(亞四12註3)

四、產出使神和人得尊重的橄欖油「有一次,眾樹要去膏一樹作他們的王,就去對橄欖樹說,請你作我們的王。橄欖樹對他們說,我豈可停止生產我那尊重神和人的油,去飄颻在眾樹之上呢?」(士九8〜9)

(一) 美地上有橄欖樹,是食物之中能分類為植物的最後一項,屬靈的意義乃是藉著經歷基督作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及石榴樹後,我們就必定被聖靈充滿,滿了油,成了油的兒子,就是橄欖樹,從我們自己裏面流出神來,流到別人裏面。

(二)橄欖樹的油豫表聖靈,是用來尊重神和人的

1. 我們若要尊重神或尊重人,就必須用橄欖油;我們必須是被聖靈充滿的人,我們若沒有聖靈,就永遠不能服事主或幫助別人,惟有當我們被聖靈充滿,我們才能尊重神並尊重人。

2. 我們的服事必須靈裏火熱(羅十二11),並在靈的新樣裏(羅七6),經歷聖靈的更新(多三5),我們才能對神並對人有真正的尊重;若沒有聖靈的充滿,則無論我們說或作什麼,都只是羞辱神並羞辱人。(參太七11&註4,路十一13&註2)

陸、結語

一、喝基督這新酒,使我們被新酒灌滿,有能力犠牲並出代價服事人。

二、享受基督豐富甘甜的供應,藉著甜美親密的管家職分,作供應基督的管道。

三、操練在神殿中作柱子,留在錯綜複雜的環境中,長出豐盛的生命。四、在靈裏被充滿,成為油的兒子,將聖靈帶給人,使神與人都得尊重。

分享出去